招生信息网 兰州信息科技学院
学校概况

兰州信息科技学院(原兰州理工大学技术工程学院)是教育部批准设立的全日制普通本科高校,甘肃省首批应用大学转型发展试点院校、全国应用型实力高校。校园占地面积1026亩,现有全日制在校生16700余人。学校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,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,坚守“为党育人、为国育才”初心使命,遵循“以父母之心育人,帮助学生成就梦想”的办学宗旨,秉持“因材施教、学以致用”的育人理念,致力于“让每一位学生获得职业成就和人生幸福”,全面建设“最以学生为中心”的青年发展型大学,累计为社会培养了4万余名高素质应用型人才。

学校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,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放在首位,把党建工作全面融入学校中心工作,发挥学校党委政治核心作用,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。各级党组织先后获评甘肃省标准化先进基层党组织、党建“标杆院系”“样板党支部”,第一批新时代大中小学“双优”党支部书记工作室。


16700+

在校生人数

43

本科专业

68

专业实验中心

230+

实习实训基地

1290+

学生创新奖项

97%+

稳定就业

学校聚焦应用型人才培养定位,持续强化内涵建设,紧跟产业变革和国家战略需求,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,面向重点地区、重点行业和重点产业,优化学科专业布局,现设有43个本科专业,其中5个省级一流本科专业,4个省级特色专业。根据产业链需求反向调整专业结构,已形成了智能装备、计算机与人工智能、数字经济、健康工程、土木工程等五大专业集群。学校位列校友会2024中国民办大学I类第27名,蝉联全省同类院校第一,被评为5星级中国一流应用型大学。学校高度重视精彩课堂建设,着重强化“课前-课中-课后”教学设计,推动“以学生为中心”的课堂变革,荣获省级各类教学竞赛二等奖及以上奖项20余次,并获批10门省级一流本科课程,位列全省同类院校第一。学校通过“以赛促教、以赛促学、赛教融合”培养创新型拔尖人才。近年来,学生获国家级奖项1000项,省级奖项2000项。其中,在中国高校智能机器人创意大赛、全国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、全国大学生先进成图技术与产品信息建模创新大赛、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“创新、创意及创业”挑战赛等国赛中获一等奖85项。目前,学校与北京信息科技大学开展对口支援,选派优秀学生进行联合培养,联合白俄罗斯国立大学等世界知名高校,助推学生一站式圆梦海外名校。同时,还与英国剑桥大学、北安普顿大学、澳大利亚悉尼大学等世界顶尖学府合作打造了短期国际研学、游学项目。

学校持续深化“产学研创”多维度融合,面向智能装备、计算机与人工智能、数字经济、健康工程、土木工程等国家急需人才领域,联合中船、中软、华为、中粮、中建等世界500强企业建立校企合作,现建有机器人、人工智能、华为ICT、健康工程、无人机测绘等11个现代产业学院,并与南方测绘、中科苏州机器视觉技术研究院、新凤鸣集团、华天科技集团深化科教融汇,共建了4个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。同时,为落实500强卓越人才培养计划,学校先后与中国核工业、吉利汽车、海亮新能源材料等知名名企共建英才班。目前,学校建有中粮、金石机器人、宝工、龙腾特钢等260家校外实践教学基地,累计获批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213项,专利542项,教科研成果84项。

在高质量发展征程上,学校积极实施人才强校战略,聚焦专业布局和产业需求,落实“引育用留”四大举措, 健全教师成长发展机制,建设有一支专兼职结合、德高技精的高素质、专业化教师队伍。目前,硕士、博士学位教师占比近80%,高级职称教师占比近40%,“双师双能”型教师占比近50%,拥有理论经济学博士后丁汝俊、博士生导师毕阳、闵永智等学科带头人。多名教师荣获全国优秀教师、省青年教师成才奖、省技术标兵、省技术能手等称号,并在省级教学比赛中多次荣获一等奖,学校先后获批省级优秀基层教学组织、省级教学团队等荣誉。此外,学校聘请了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培根、上海交通大学博士生导师胡洁、华中科技大学博士生导师王书亭等知名专家学者担任客座教授。


学校践行“高质量就业是立校之本”发展战略,全面落实就业“一把手”工程,通过创建“五站式”就业育人模式,建立“7V1体”就业服务体系,搭建“七朵云”就业云服务平台,全方位打通就业“九条路”途径,真正帮助每一名毕业生实现了充分高质量就业。近年来,学校持续深化“校政企行”合作力度,先后与百余家行业头部企业建立长期稳定合作关系,毕业生就业去向落实率始终保持在97%以上。毕业生入职中石油、中石化、国家电网等央企、国企占46.3%,入职中泰集团、特斯拉、吉利汽车等世界500强企业占20.52%,入职甘肃电投、甘肃城投、三一重工等中国500强企业占41.95%,每2名毕业生中就有1人入职央企、国企,每5名学生中就有1人入职世界500强企业,毕业生平均年薪远超全国平均水平。众多毕业生考入中国科学院大学、国防科技大学、中国人民大学、南开大学等国内“双一流”大学以及英国剑桥大学、英国利物浦大学等海外名校攻读硕士、博士学位。

学校先后获得“甘肃省普通院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先进单位”“甘肃省大学生就业工作示范性高校”“2023年度创业就业明星高校”等多项荣誉,成为全省同类院校中唯一获此殊荣的高校。2023年,学校获批教育部供需对接就业育人项目82项,位列全国第四、全省第一


230+企业

产教融合

协同育人合作单位

学校荣誉

  • 全国十大先进独立学院
  • 甘肃省党建工作标杆院系、标准化党支部
  • 甘肃省大学生就业工作示范性高校
  • 甘肃省非师范普通大中专院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先进单位
  • 高校就业工作最佳创新奖
  • 甘肃省·省级教学团队
  • 甘肃省·省级优秀基层教学组织
  • 甘肃省·省级众创空间

学校深入践行“最以学生为中心”理念,始终把学生体验放在首位,全面创造条件为学生打造宜学宜居、青春洋溢的优美校园环境。现建设有书院制特色建筑群落、被誉为“西北第一校门”的标志性建筑,并围绕“新质生产力”,打造了高精尖产学研创中心,其中工程训练中心、电气控制与自动化实验中心、机械实验教学示范中心、电工电子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被评为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,物联网工程实验室被评为省级重点实验室。酒店式学生公寓拥有高层电梯、独立卫浴以及共享客厅、独立自习室等,各类生活设施一应俱全;校内配套多功能体育馆、灯光篮球场、智慧健身房和24小时联网布控安全系统;16000㎡ 的校园商业综合体,设置了5大主题特色人气餐厅,汇聚肯德基、瑞幸咖啡、京穆兰牛肉面等世界品牌知名商户。